The Founding Ceremony of the Nation on 1 Oct 1949, by Dong Xiwen

有时候,你的敌人也是你的朋友 Sometimes, Your Enemy Is Your Friend

Dr. TAN Kee Wee

在几天之内(10 月 1 日),中国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1 周。它标志着中国内战(1945-1949 年)的结束,这是毛泽东领 导之下的中国共产党(CCP)和蒋介石领导之下下的国民党(国 民党)之间的战争。

实际上,内战始于 1921 年中共成立之初。 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 都希望团结起来反对外国的控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后,于 1945 年,日本于最后一个离开中国的国家。

此后,双方之间武装冲突又重新开始。 起初,中国共产党相对处 于弱势。 他们得到了苏联共产党的一些支持,但所获得的支持却 很少。

国民党在军队和武器上都有优势。 他们控制了更大的领土,并得 到了广泛的国际支持。 美国给予了特别的支持,向国民党提供了 数百万美元的军事装备。

1948 年秋天,重要的辽沈战役在满洲里举行。 这场斗争中国共 产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而国民党从未从此失败中恢复。 几个 月后,国民党不得不匆忙撤退到台湾。

 

Battle of Liaohsi (Sep 1948) in the Chinese Civil War

辽沈战役 ( 1948 年 9 月), 中国内战 。

军事历史学家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归功于其卓越的战术。中国共 产党或许补充说,他们有赢得胜利的道德权利。 情况可能就是这 样。但是内战的另一个方面很少讨论。 从 1933 年起,中国经济 突然崩溃,这使得中共胜利更加容易。 这怎么发生的?

从 1929 年起,世界进入了大萧条。 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因为处于 金本位制而遭受重创。 这意味着它们的中央银行无法印钞来刺激 其经济。 这也意味着金本位制有助于将类似金本位制的金融冲击 传递给其他国家。

但是中国并没有受到影响,因为它使用白银作为其货币挂钩(银 标准)。 中国经济适度繁荣。 当各国意识到金本位制无路可走 时,这种繁荣的局面开始改变。

1933 年,美国退出了金本位制,并开始印制货币(法令系统)以 刺激经济。 随即,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的白银标准意味 着白银是以美元定价的。 中国出口变得更加昂贵,其国际收支转 为负数。

更糟的是尚未到来。 大约在同一时间,美国内华达州参议员基 特·皮特曼(Key Pittman)提出了一项购买大量白银的国家计划。 内华达州当时拥有许多银矿。 因此,皮特曼在制定计划时会考虑 到他们的利益。

 

Senator Key Pittman (1872-1940) pushed through the US Silver Purchase Act

参议员皮特曼(Key Pittman,1872-1940)推动了《美国白银购买法》的 实施。

皮特曼的观点是,除了使美国的白银矿商受益之外,他的观点还 在于,随着白银价格的上涨,人民币升值的中国消费者很乐意购 买更多的美国商品。 这也将对美国经济有利。

美国国会于 1934 年 8 月接受了皮特曼的计划,并通过了 1934 年 的《美国白银购买法案》。该法案通过后,美国财政部开始购买 白银,从其市场价格 每盎司 0.45 美元,最高价格上升至每盎司 1.29 美元。

皮特曼(Pittman)的内华达州矿山不仅赚了可观的利润,在随后 的几个月中,美国以外的白银,特别是从中国进口的白银被购买 并运往美国财政部,以赚取可观的利润。

 

Price of silver per ounce between 1720 and 2019 (1934 price surge arrowed)

1720 年至 2019 年之间的银价每盎司(箭头指示的 1934 年价格飙升)

在中国,白银价格上涨了三倍,冲击了经济。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 飙升,中国出口完全崩溃。 在白银标准下,随着白银从中国流出 到美国,人民币的供应量必须随之减少。 这摧毁了中国的金融体 系,并使数百万拥有白银支持的贷款的破产。

据记录,1935 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暴跌了 26%。 同年,有 1.73 亿盎司白银离开了中国。

时任的国民党政府试图阻止白银的出口。 但是他们无法这样做, 因为在中国的美国银行是白银的主要购买者,他们使用美国军舰 将其运出。

1935 年 11 月,国民党政府放弃阻止白银的出口并放弃了纸币的银本位制(法定制度)。

在此新的纸币标准下,无法控制应打印多少纸币。 在贪婪的人负 责的情况下,印刷机超时了。 然而,这仍然不足以满足需求。 人民币必须在英国印刷,然后运到中国。

随之而来的恶性通货膨胀。 在一个账户中,从 1937 年到 1945 年, 中国的价格每年上涨超过 150%。

过度通货膨胀和经济低迷对任何政府都是不利的。 加上地方性腐败和收入不平等现象,我们有逐渐减少的公众支持的沃土。 对于蒋介石政府来说,这没什么不同。

因此,除了中国共产党的高超军事策略及其统治中国的道德权利 之外,还必须在这一系列原因中增加由 1934 年《美国白银购买 法案》引发的经济灾难。这一定使公众的忠诚从国民党转移向中 国共产党。

一些学者(例如史蒂夫·汉克(Steve Hanke))认为,《银购买 法案》是 1985 年《广场协议》的早期版本,该法案损害了日本 经济(日元被迫升值,扼杀了日本经济)。 这条推理是可能的。 但是,无法检索更多详细信息,因为该时期的大量记录已经丢失 了。

因此,当中国在接下来的几天将庆祝其成立 71 周年之际,回顾 和感谢美国政府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或许很有用,后者在有意或 无意的情况下给予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优势。

今天,美国再次向中共伸出援手。 为什么?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 临近,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加倍。

目前,特朗普政府似乎占据了上风。 除其他事项外,华为的全球 5G 业务已受到检查,中国无法购买关键的微芯片,TikTok 和微 信正处于被赶出美国市场的边缘。

但是作为回报,美国在许多方面都已成为超级大国的观念已经下 降。 以 Covid-19 为例,全世界已经看到应该拥有世界上最先进 的医疗技术和系统的美国无法阻止 700 万例确诊病例和 20 万例死 亡。

当我们从 Covid-19 走出时,至少是,非美国人对应该将哪个国家 视为超级大国的看法已经彻底改变。 就像 1934 年一样,中国共 产党的敌人竟然变成了朋友。

Leave a Reply

Recent Articles

Share this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