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切手段保持领先 Using All Means To Stay On Top

Dr. TAN Kee Wee

几天前(9月1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定,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关税违反了WTO规则。

WTO是美国在1995年帮助创建的国际机构,美国违反了自己的原则。对于许多人来说,这种虚伪并不令人惊讶。

就特朗普总统而言,这场贸易战的好处之一是美中贸易逆差有所减少,如下图所示。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2019年有所下降。

但这是代价高昂的收益。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的研究显示,截至2019年9月,贸易战使美国经济损失了30万多个工作岗位,并使美国GDP减少了6,000亿美元以上。这是Covid-19蔓延全球之前。

除了发动与中国的贸易战外,美国还采取了刺激中国的惯常手段。这些有很多形式。

值得注意的问题如香港和新疆的民主与人权问题,更新有争议的问题如台湾,泰国和南中国海的水域。

说这完全是特朗普总统的错是不正确的。历届美国政府始终决心以公平或肮脏的手段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以中国为例,可以说,美国在2010年左右就绿了眼。那时,中国的制造业产出超过了美国的制造业产出,如下图所示。今天,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产值中所占的份额为28.4%。美国落后于16.6%。

 


2010年左右,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

过去,当竞争的经济体的制造业产能接近美国的制造业产能(70%)时,就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破坏这一趋势。

1985年,日本通过《广场协议》获得了这种待遇。结果不是立即的。但是日本很快陷入了困境,日本仍在努力恢复。

正是奥巴马总统于2012年以其“重返东亚”区域战略与中国对峙。从表面上看,它应加强安全联盟,扩大贸易并促进东亚的民主与人权。

但是,持怀疑态度的人视其为削弱和分裂中国的工具,以使美国能够继续在亚洲霸权。 要问的一个好问题是,为什么有人会接受美国政府的这种高压手段?日本为什么接受广场协议?在现实世界中,没有绅士。可能是正确的。日本不反对美国的欺凌行为,因为它没有可以依靠的军事联盟

至少直到最近,中国也处于类似境况。作为一个软弱的国家,在打耳光时中国不得不转过脸。举两个例子。

 


银河启用时的官方照片

1993年7月7日,一艘载有货物的中国集装箱船(银河)从天津启航,驶往其在科威特的常规目的地。在它到达波斯湾之前,美国海军在印度洋的国际水域中对它进行了骚扰和隔离其在印度洋的国际海域长达24天。

那是因为美国政府认为银河正在向伊朗运送化学武器材料。最终,银河获准进入沙特阿拉伯的一个港口。在那儿,美国军事人员花了很多天检查船。这包括打开银河上所有628个集装箱。

未发现化学武器材料。尽管如此,经营银河的中国航运公司并未得到商业损失的赔偿。也没有向中国道歉。

江泽民时任中国主席。他别无选择,只能吃不起眼的馅饼。不幸的是,这还不够。 几年后,1996年初,江泽民又吃了一份这种美国不起眼的馅饼。那是在第三次台湾海峡危机期间,双方定期向对方发射导弹,以显示力量。

中国向台湾发射了三枚导弹。作为警告,第一枚导弹刚好在距基隆军事基地18公里处着陆。但是第二枚和第三枚导弹迷失了。

最终,中国得知他们的导弹偏离了航向,因为拥有和操作GPS的美国人关闭了导弹所依赖的全球定位系统(GPS)。

就在那时,被羞辱的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了依靠美国GPS的脆弱性。快进24年,到2020年6月23日为止,我们了解到已经安装了中国北斗定位导航系统(BDS)的第55颗也是最后一颗卫星。 BDS现在可以全面运行。

像众所周知的GPS一样,BDS有许多用途。除了帮助我们的智能手机和无人驾驶飞机到处走走之外,BDS还为人民解放军(PLA)提供了更先进的导航系统,以指挥其强大的高超音速和弹道导弹阵列。

 


除了消费者之外,BDS还为PLA提供了优势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了BDS,中国主席不再需要吃不起眼的馅饼。换句话说,在这场新的冷战中,对于围观者来说,它变得更加危险。这是因为中国有能力进行报复。

这场冷战已升级到商业领域。这个星期天(2020年9月20日),美国政府计划停止美国人下载TikTok和微信。此举是对中国领导人的间接攻击。中国领导人于1921年7月成立,目的是将中国召集在一起,并于1949年9月21日正式宣布战胜国民党,实现了部分目标。

中国领导人没有食欲再卑微。我们生活在危险时期。滴答滴答滴答。

Leave a Reply

Recent Articles

Share this article: